close

到底是腦子什麼都沒有的時候,最容易悵惘?還是坐在列車上,看著窗外一格一格連續播放的畫面,最容易勾起一些人生路的聯想?

忘了哪本書上的句子:明明是人控制了列車的行進方向,反過來,列車卻控制了人的行徑。 有的時候人生就像是坐在列車上,自以為挑選對了自己要的方向,卻不知道所有路徑上的列車,都叫命運列車。坐上了只能前進,只能換車。

我也不曉得我到底是喜歡坐行駛在地面下烏漆麻黑的車上,還是整把窗外風景的地面上。印象中最愉快的一次旅行是和幾個朋友們到花蓮,幾個女生坐在火車上,嘰哩呱啦的像是有說不完的話,襯著窗外綠不完的山、樹、田。火車輪子一圈一圈的朝花蓮滾過去,輕鏘輕鏘,一路經過了我們的青春與檳榔樹。

好像是晚上坐車的時候最常被觸動一些情懷,尤其是百無聊賴看著窗外高低不一的住宅的時候,會覺得那是一幕幕停格的電影,我可以就著各個住家陽台上吊掛的衣服,幻想房子裡面的男人或女人,老人或小孩,他們的對話和動作。比如陽台掛著一件洗到泛黃的小孩子衣服,和歐巴桑最愛穿的花上衣,這個時候他們應該正在說:「阿罵,我吃很飽了啦!」「厚啦,勾給甲幾崔。」就是那些不怎麼溫馨的對話。

或者看到或寬或窄的巷弄,天馬行空的擺上盜匪與警官,策畫著一場驚心動魄的追逐逃亡戰,當然旁邊可能有一隻豎著尾巴的野貓,走在牆沿上,警戒的看向趴在地上假寐的土狗。

有時候也覺得自己正在被進行一場導覽,觀賞著一缸一缸的水族箱,或大或小,各種機械魚、人魚,造型石和水草的生態,雖然看不真切,但我確信他們的確是用氧氣泡泡在交換思想。

當然這一切又像是我挑選了哪列南下火車,但我卻不能控制到底有哪些是可以被經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陌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