孟子有四端之說:惻隱之心,人皆有之。不管我怎麼討厭孔孟,關於這點我卻非常同意。

多年前就已經從報章雜誌或者大家的口語相傳中知道,其實在路邊乞討的,儘管身體上確實是有些殘缺,背後其實是有集團在操縱的,不然怎麼可以走到(爬到?)熙來攘往的熱鬧街區,而且據說還有上下班的時間。

記得小時候很愛逛夜市,而每次夜市都會有人斷腳或缺手,身軀在水泥地上磨著,推一個醒目的紅色長方盒子緩慢的爬行。媽媽看到會假裝若無其事的繼續往前走,大約數十步後就會停下來,從口袋掏出零錢,吩咐我跑回去把它放在那個紅色長方盒子中。我乖巧的依言行事,然後就會說:「媽媽,他很可憐呢。」

印象很深刻,有次媽媽明明看到了,卻頭也不回的繼續往前走,我拉住媽的衣角說:「媽媽,他很可憐呢。」想要提醒媽,她忘記給錢了,沒想到媽用嫌惡的口氣說:「那些都是騙人的。」小時候不懂,身體狀況是假不來的,怎麼會是騙人呢?媽媽還說以後都不會給了,那時心裡很受傷,覺得媽媽變的好壞,一點都不善良。

大些就懂了。

很多人就像媽一樣,覺得自己的善心被利用,現在在路上看到反而會投以不屑的眼光,或者是憤怒的喃喃走過。可是我想我還是沒辦法冷眼走過,就算是心裡清楚他們被操控,還是會忍不住的想,那些操控他們的人,對他們好不好?

昨天看到,我依然什麼事也沒做的走過,但卻紅了眼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陌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