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環顧城中蕭然的景色,我只能噎住要嘆出的那口氣。在市集裡,過往的人形形色色,有高有矮,有胖有瘦,有眉清目秀氣質優雅的翩翩公子,有凶神惡煞眼神灼灼的地痞流氓,有疾行的旅客,更多的是,為這生命汲汲營營的。「看來今天又要空手而歸了。」我終究忍不住了喃喃自語。說完正要回頭走的時候,一位不長眼的年輕人擦肩撞到了我,我向他掃了一眼,目光一亮,就是他了!


這位年輕人衣服破舊不堪、臉頰消瘦,看起來是飢寒交迫;且神色氣苦,一臉茫然,無所適從的樣子,似乎是不知道該往何處去。「真是個理想中的乞丐。」我暗暗的下了評語,接著我不露喜色拄著枴杖往前向問話:「年輕人啊,你為什麼嘆氣呢?」這位窮困的年輕人,似乎是找得了一個可以談話的對象,便滔滔不絕的像我發了許多牢騷,從他的口中,我知道了關於他的訊息:他叫做杜子春,是個敗家子,家中無人,而剩下的親戚跟他有隔閡,所以不見容於親族中。看他談論到親戚不援助他的時候,憤怒激動的神情,明顯的表現在臉上。 


我簡直要手舞足蹈了!


我不動聲色的問他:「你要多少錢才能好好過生活呢?」

杜子春回答:「三五萬,我就可以生活了。」

我微笑回答:「我想是不夠的。」

杜子春:「十萬。」

我:「不夠。」

杜子春:「一百萬。」

我:「還是不夠。」

杜子春:「三百萬。」

我點頭說:「這樣就夠了。」從衣袖中拿出一張銀票來,又向他淡淡說道:「今天先給你這些,明天中午的時候,我在西市波斯邸前等你,不要遲到了。」隔天,杜子春果然準時到了。我豪爽的把一疊銀票遞給他,什麼也沒說就走了。

 

兩年後,同樣在那個地方,我等著杜子春,我已經算準了他會在這裡出現。果然,前面那位剛兩年前一樣落魄的,不就是他嗎,他在那邊嘆氣呢!

 

我走向前去握住他的手說道:「你怎麼又變成這樣啦,真是奇怪啊!我要在給你多少錢才夠呢?」杜子春滿臉通紅,羞愧的說不出話來。事實上,關於杜子春短時間內便花光我的給他的錢,在我的預料之中,我一點也不感到奇怪,也因為如此,我才能夠繼續進行我的計畫,想到這一節,我又問了他一次需要多少錢才能過活,想要逼他回答,他低下頭去,只是慚愧的向我連道了幾聲謝。我也不以為忤,反正已經達到我想要的目的了,於是我向他要求明天中午來到上次約定的那個地方。隔天杜子春忍住羞慚感,準時到約定之處,而我也不多說什麼,給他了一千萬,他拿了錢,深深地向我鞠了一個躬,轉身便飛快的走了。我沒有攔住他,因為我知道,兩年後我和他會再見面的。

 

兩年後,這天我又來到同樣的地方,閒適的等著該出現的人出現。

 

在他還沒看到我之前,我已經看到杜子春了,眼前杜子春依舊是衣衫襤褸,我明白他又把我給他的一大筆錢花的精光了。儘管我早已料到,但我還是忍不住驚訝!

 

這時候杜子春看到我了,他滿臉羞愧的掩面逃走,我見機迅速的拉住他的衣角,對著他說:「你如果這次還不痊癒,那你的貧窮就真的已經病入膏肓啦!」說完便塞給了他三千萬的銀票。

 

杜子春霍地一揖到地,說:「我生性落拓愛玩,家產坐吃山空,親戚們沒有一個願意照顧收留我,只有老丈人您願意再三接濟我,我是何德何能可以得到這些?」杜子春謝了幾次又說「我這次得到這筆錢,將好好做番事業,讓孤兒遺孀可以衣食無虞。而老丈人你對我的恩德,我銘感五內,這些事情完成之後,我便聽從您的任何差遣。」

 

我哈哈大笑的說道:「這正是我想要的!你如果完成你的事情,明年的中元節便到老君的一雙檜樹下找我。」說完,我就頭也不回的瀟灑離開。

 

隔年夏日,天氣炎熱,雲高天清,我站在兩棵檜樹的陰影下,靜靜等杜子春的到來。

 

遠遠看過去杜子春果然來了,我一喜便發出嘯聲,引他向前見我,接下來我領著他緩步爬上被蔓草層層遮蔽的山路,登上了華山的雲臺峰,又走了四十多里路,到了一間乾淨整潔的房屋,屋上彩色的雲不停翻覆,騖與鶴飛翔在上。裡面有個正堂,中間有座藥爐,有九尺餘高,爐內紫燄飛舞,照的窗戶灼煥。旁邊九位如天仙般姿色的玉女,環爐站立。屋前一條青龍,屋後一隻白虎安靜的趴伏著。


這時已是黃昏了,我口唸咒語,手一揮,身上的衣服已經不是原來塵世間的樣子:頭帶著黃冠、身上穿著七彩的絲綢衣、披著精緻的披風。我拿出三顆藥丸,一碗酒,命令杜子春快快服下。之後,我再拿出一張白虎皮鋪在屋內西邊的地上,要他面壁而坐。

 

終於到這時候了。心中喜悅、擔心和緊張交織成一種深沈而複雜的情緒,我慎重的叮嚀杜子春:「你絕對不能說話。雖然會出現神、鬼、夜叉、猛獸、地獄甚至是你的親人受苦的景象,但你也不要驚慌,這些都是幻象罷了,記得不要害怕,好好穩住自己,絕對不能動不能說話,記住啊,不能說話!」杜子春神色堅毅的點了點頭,雖然他還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。話說完,我就進到內室去,開始煉丹。

 

我盤坐在地上,先吐納半個時辰,將我的神識提到最高點,保持腦中的清明,開始將材料投入鼎爐之中,煉藥要成功,可不能有絲毫的大意,要掌控火的溫度,也要知道什麼時候該丟入什麼材料,一個出錯,就功虧一簣,辛辛苦苦收集來的材料也就都浪費了。

 

我凝神控制爐中的火侯,這時煉藥也是進入到第一個難關,爐火要維持文火的狀態,大約一個指節的火焰高度。算了算這時杜子春應該是進入到第一重的幻境「懼」,有猛虎、獅子;有雷電、大雨;有鬼神。希望他可別聽到地獄大將軍的一喝,就驚的報出自己姓名。剛過一刻鐘的時間,我已經滿頭大汗,看來第一個關卡,是過了。

 

第二關爐火要轉為大火,熊熊烈焰要包覆整個九尺高的鼎爐,我必須要用力使勁才行,而且不能有分毫的誤差,即使是差上一吋而沒有完全包覆,煉藥就算是失敗。而杜子春第二重幻境是親人的折磨,那些牛頭馬面應該會選擇他的妻子下手吧,希望他能承受住,不要出聲,即使牛頭馬面凌遲他的妻子,要將他妻子身上的肉一塊塊割下。

 

一刻鐘時間到,又度過了一關。雖然我邊的煉藥,憑我五十年來蓄積的功力和經驗,應該是十拿九穩,有信心不會出錯,但是杜子春那小子,我還真是擔心啊!我心中暗想:「不過單單憑報恩的信念,就能讓他熬過兩關,看來那小子的心性跟他揮霍金錢的本事一樣堅忍不拔,哈哈。」接著我神色一正,接下來是最後一關了,這關難過,難過啊!希望那小子挺過去才好。

 

第三關的爐火控制是最難的,除了將火焰包覆整個鼎爐外,還要將火焰顏色維持在青藍相雜的程度。自顧不暇,我已經無法分神去擔心那小子了,我只能苦笑。而第三重的幻境抑是最難突破的情感,杜子春轉世投胎成一位女子,結婚生子。

 

時間慢慢流逝,煉藥的過程剩下最後一盞茶的時間。我的衣服和褲子已經被汗水浸的溼透了,全身上下找不到乾的一處。想必此時杜子春正面臨最大的考驗!

 

她的丈夫因為結縭多年來,杜子春從來不語不笑,即使是生子以後,家庭完滿和諧,她也是遵守著不說話的約定。有天他看著丈夫與兒子的嬉玩,神色依然毫無波動。終於,丈夫是忍不住發怒了,他大聲的向杜子春說:「對你來說,這些年來的感情,還不值得你的一語一笑嗎?那這樣還要這個孩子幹什麼!」說完,他抱起兩歲大的兒子往柱子上一砸……。

 

我再也難掩激動,就要大功告成了,多年來的心力終於有個結果了!我小心翼翼的守著爐中青藍色的火焰,「要完成了,要完成了!」我喃道。就在要完成之際,我激動的躍起,這時爐火赫然熄滅,轟的一聲,九尺高的鼎爐塌下,通體轉黑,裡面空心的部份變實,從裡到外,從上到下,怎麼看都是一根鐵柱子!「哈哈哈哈哈!」我瘋狂的大笑,笑到眼角泌出一滴淚珠。

 

隨意伸手抹去那滴淚,我邁步向外頭的杜子春走去,神情凜然。

 

「杜子春,看來你無法度過幻境第三重,『母子之情』那關,你可知道,若你剛才不出那句噫聲,不只是我的藥成,此刻你也已成仙。」

 

我終究是忍不住失望的情緒,「唉!仙才是多麼難得啊!我的藥可以重煉,而你是無法再探仙道了。不過你心中仍有愛,所以你還是可以好好的在人間生活。你回去吧!」我指著歸路向杜子春說道。杜子春

 

換回人間的服飾後,我拄著拐杖踽踽向山下走,往另一個城鎮方向去……。


大家隨意一下orz
首次嘗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陌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